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宋来家里20天了,有个帮手实在好,不仅减轻了我的体力负担,而且精神上也松快了不少。老伴儿有她陪护,我可以抽出时间专心地干些事情,不必一边做事一边挂记着老伴儿了。

      每天上午外出走步,有小宋陪伴,我和小宋轮流牵着她的手,有时是左右各牵一手。老伴儿这些天也争气,只牵手不用搀扶,几千步自己走。当然因为有病,她走路还是与常人不太一样,总是有些“较着劲”,所以往回走时,脸上、身上往往都要出些汗。下午在家里活动时,由于随音乐节拍,走得慢,她就不出汗。

      小宋不愿有她照顾,“小姐姐”(小宋对我老伴儿的称呼)还经常尿裤子,于是就隔段时间拉老伴儿去卫生间马桶上坐坐。这样做,确实有效,老伴儿白天尿裤子的次数大大减少,有时一整天只早晨起床后、晚上睡觉前各换一次纸尿裤;但小宋的事儿也多了。尤其她在马桶上坐着却迟迟不尿时,对小宋和我都是精神折磨。老伴儿有时一坐20分钟,“滴水不漏”!站在一旁,而后是坐在一旁的小宋,不断吹口哨“引尿”。我也跟着着急。最折磨人的前天,老伴儿从走步回来后尿了一点儿(大约上午1010分),居然“绷”到晚上上床睡觉也没再尿!没少吃也没少喝,怎么就不尿呢?!其间,小宋拉她去卫生间七八次,午饭前、午饭后、午睡前、晚饭前、晚饭后……每次至少10分钟,加起来一个多钟头。老伴儿总是若无其事地笑,而我们则是焦急地“期盼”。经过这样的一天后,我决定改变做法:每隔三小时拉她去坐一次,最多5分钟,不尿就起来;尿了裤子就换。换纸尿裤只是一两分钟的事,远远强过长时间“期盼”的精神煎熬。昨天今天,就按“新办法”了,效果还不错。

     有了整块的时间,在清理了表面堆放的杂物后,我开始清理书柜外面摞放的书籍和各种码放的纪念品、工艺品。整整三天,初见成效。500多本看过并不会再看的书籍,分别去了两个方向,一多半捐给了图书馆,一少半让收废品的拉走。几十件纪念品、工艺品,则送给了一位爱好收藏的朋友(家里地方大,有地方存放、陈列)。在那里,它们可以重见天日。

      开始时,小宋对无偿捐献不理解,提议把那些书都卖给收废品的。我和她讲了“物尽其用”的道理:那些书,当废品卖,1块钱1公斤,几百本也就一百块钱,但就全都糟蹋了。其中许多是很好的书,对不少人还有用,而城里,尤其是农村,还有很多像你儿子(从甘肃农村考进大学、研究生毕业)那样的年轻人,是想读书而没钱或少钱买书(书太贵)的。捐给图书馆,“闲睡”的书“变废为宝”,想读书的人就可以去借阅。小宋接受了我的观点。当然,对于那些本身已经没什么价值,像某些从来少人翻阅的报刊一类的书籍,存着、摆着都没有丝毫意义,我也毫不犹豫地处理,让它们早日入池化浆、再次轮回。

      在小宋帮助下,我可以轻装向前了。照护老伴儿的担子轻了,家里摆放的冗物少了。爽!

 

话题:



0

推荐

知足长生

知足长生

33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吴长生,《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