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天前那篇《给老伴儿吃错了药》,立时引起了诸多亲友的关注和关心,发微信、打电话,除了问候和叮嘱,还有不少人伸出了援助之手,让虚惊一场的我心里暖暖的。

      远在高雄的外甥女宁宁(表姐的女儿),详细介绍了她的一些亲历后,这位只比我小一岁的晚辈,用她的特别方式为我老伴儿祛病消灾祈福。上海的一位小朋友快递来了便携播放设备,以便播放据说可以促使大脑排出坏蛋白的音乐,给我老伴儿听。社区郭书记不仅打电话询问老伴儿的情况,而且热心地联系、介绍泰康的养护专家前来家访、指导……

      昨天,三位泰康的养护专家力文、增良和小杨在社区工作人员豆豆的陪同下来到我家。认真倾听了我的讲述,看到老伴儿红润的脸庞和不时主动搭讪的神态,他们充分肯定了我之前的照护,认为是比较成功、有效的,使病人保持着不错的状态,明显好于康养机构里的同类病人。根据现实状况,他们判断我老伴儿已经处于阿尔茨海默症五个阶段中的第四阶段,属于重度病人。在这个阶段,照护最重要的是防止发生两种危险,一是防止病人摔跤。由于病情重,活动量较少、肢体日趋僵硬,走路特别容易摔跤。如果摔伤躺倒,就很难康复了。二是防止进食、喝水呛到。随着机能的退化,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吃饭、喝水时,容易呛着。如果呛入肺部,就可能造成感染,进而引起并发症,后果严重。

      针对这两个潜在危险,他们提出了专业性的建议:坚持走步、运动很好,但走步时一定要牵扶着她,防止摔倒,最好是带着助步器,走一段坐下休息休息;她对节拍还会有反应,因此走步时可以喊着“一二一”的口令,牵着她随节拍走;还可以给她适当补钙。他们还特别叮嘱我自己也要特别小心,不要在扶搀老伴儿时被她“坠”倒、摔伤。对于防止呛到,他们建议在发现病人吞咽开始不顺时,把饮料做成糊状。因为进食糊状的饮料不易呛。此外,他们还建议经常帮助病人做些上肢运动,以减缓僵直……

      不知不觉中,我们交流了一个多小时。老伴儿一直在一旁乐呵呵地坐着,还不时主动“插话”,赢得大家的称赞。临别,他们送了两本相关的书籍,还与我加了微信。我对专家、社区表示衷心的感谢,几位新朋友客气地说,我照护老伴儿的一些做法,对他们也有启发、借鉴意义。

      困难之中,是这些亲友,老朋友、新朋友们的关注、关心,给了我巨大的精神支持!使我真切地感到,世态不都是冷冰冰的,许多知名不知名、相识不相识的人,在无私地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着他人。我由衷地感谢他们!

 

话题:



0

推荐

知足长生

知足长生

3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吴长生,《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