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年元宵,今又元宵

      元宵节,按传统习俗要吃元宵或者汤圆,因此又借意为团圆节,团团圆圆。

      年年元宵,今又元宵,老伴儿表哥的儿子小坦小马夫妇接我们到他们家一起过节。而涉及的几个小家,实际都没实现真正的团圆。我们的儿子夫妇、孙女在上海,小坦的父母在美国,小马的父母在内蒙。正是这种分散状态,把我们和小坦夫妇“团”到一起“闹元宵”。

       小马是最辛苦的,为了元宵的“团圆饭”,这位知识产权专家,变身为厨师了。一桌丰盛的菜肴,真让我这个自诩的烹调熟手大开眼界。不光手抓羊肉、红烧牛膝这种一般只能在专门饭店里吃到的“硬菜”,小马做得地地道道,连费时费工的“佛跳墙”也上桌啦!那纯正的味道,绝不输于香港、福建、广东的酒楼。为了这道被小坦称为“广东乱炖”的大菜,小马忙活了好几天,因为用鸡、鱼等吊汤,发制花胶、海参、花菇等食材,都是既要时间又要技巧的。享受着金黄汤汁的“广东乱炖”,我不禁想到这“私家秘制佛跳墙”,是小马自创的一项知识产权啊。难怪前几天小坦邀约时略带神秘地说:让小马在家里做点“新鲜的”,请您尝尝。这自家烹制的“乱炖”,真是名副其实的“新鲜”吃食。

      我把照片发给儿子夫妇,引来连连称赞:“这是大厨啊!厉害,厉害!”

      老伴儿显然也被色香味俱全的丰盛菜肴“刺激”得很兴奋。一边笑盈盈地吃,一边还不时主动与小马搭讪。虽然听不清语意,但大家都为她主动说而高兴。餐桌上主讲的是小坦,他古今中外,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滔滔不绝。其中不少属于他的独家“专利”。我是静静倾听,老伴儿则是笑声不断。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颠覆了许多既有的思维、观念、逻辑;而认真听年轻人述说,是我防止疏离现实社会的一个重要方式。因为我深深感到,互联网引发的“大变局”仅仅是刚刚开始,一个崭新时代的开始……

      要告别了,小马握着老伴儿的手说:“姑姑,过些时间再来,要常来啊!”老伴儿点头说:“好,好!”谢谢热心的小坦、小马!

      正月十五,传统的元宵节,团圆节。但许多因素使千千万万家不能团圆,在中国,数以千万的打工者,或者已经离乡、离家返回工作岗位,或者正在顶风冒雪地赶在返岗途中。而公历224,恰恰是俄乌冲突两周年。冰天雪地,炮火不断,人们还在用生命和鲜血抗争。至于加沙,那就更是人间地狱,每天都有众多无辜百姓死于非命……

      同一个地球,同一个世界。清清冷月下,命运如此迥异,实在难说一体。

 

 

话题:



0

推荐

知足长生

知足长生

3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吴长生,《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