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早上拉老伴儿外出走步,一出单元门,我就感觉她的状态明显不如昨天,不仅向前哈腰,而且抬不起腿。我想,也许走走就好了,于是拉着她继续走。但情况不如所愿,她非但没向好,而且越来越吃力。走到往常三分之一路程时,她的腰哈得快九十度了,怎么帮助校正都不行。没办法,只好听从“走伴儿”老金(79岁)的劝告,架着她往家走。开始是我一个人,几十米后就变成我和老金两个人,一左一右地架着。又走了十多步,她的两条腿干脆软塌塌地弯曲地跪在地上了。走不了了,怎么办?恰好也是“走伴儿”的老杨(92岁)推着轮椅迎面走来,看到这种情况,杨师傅没多说什么,径直过来,让我们用轮椅把她推回家。这时,客气就成多余了,我和老金把老伴儿架到轮椅上,跟杨师傅道了一声谢就推着她往家走。老金一直帮我把老伴儿送进家门,才反身去给在大院里等候的杨师傅还轮椅。

      老伴儿出了一身汗,在椅子上一坐下,就闭眼仰躺着了,显然她也是很累了。这是怎么回事啊?昨天还很正常,今天就这样了!难道是病情又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出现新断崖了?想到这,我心头一凉,脑袋蒙蒙的。我不甘心,就又回想了一下昨天晚上到现在的情况:吃晚饭、洗漱、看电视,8点多上床睡觉;半夜咳嗽了一阵,有十来声,后来就没再咳了;今早7点起床,换纸尿裤、穿衣、洗漱,然后用按摩靠垫按摩,为了防止咳嗽发展,我喂她喝了两管前些天开的感冒口服液;8点吃早饭,9点穿衣出门……一切都和往常一样的,就是多喝了点感冒药。难道是吃错药了?我赶忙从垃圾桶里找出药盒和说明书。药盒上写着“运动员慎用”五个字,我打开说明书,费力地看那些奇小的字。糟糕!禁忌栏下写着:1、对本品任何一种成分过敏者禁用;2、严重冠状动脉疾患或严重高血压及有精神病史患者禁用。

      老年痴呆就属于精神类疾病,是禁用啊!可我给重度痴呆的老伴儿喂了两管!这是货真价实的吃错药了!她的症状,正是对药物的不良反应。得出这个结论后,我的心情反而放松了一些。“病根”找到了,我立即采取补救措施,给老伴儿吃橙子,还加了两片维C,中午做了汤面。让她多喝水,以期尽快把起副作用的药物成分排泄出来。但愿这是一场虚惊!

     自2017年11月老伴儿被确诊罹患阿尔茨海默症到现在,6年多,我已经经历了无数次类似的精神跌宕。如果算上住院确诊之前的时间,受煎熬至少有十多年了。比起老伴儿刚确诊时,我的神经坚韧了许多。由于到现在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种能治愈老年痴呆的办法。六年多前听到“不可逆转”几个字时,我几乎崩溃,极度悲观,甚至萌生过极端的念头。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艰难自我精神抗争之后,我终于闯过了“胜己”的关口,冷静正视现实,在照护老伴儿的同时,积极寻找、使用各种办法,给老伴儿“治病”。除了严格按时按量服用医院开的药物,还辅以多项措施,例如,据说捏搓手指可以刺激脑细胞活跃,我就经常给老伴儿捏搓手指;网上说吃椰子油可以改善老年痴呆病情,我就买来椰子油,天天给她服用;美国产的脑细胞滋养素,也托人代买、网购,让她吃;前几年上海某制药企业推出了据说“有逆转功效”的一种新药,我第一时间买来,尽管需要自费,一个月4000多元,但抱着“逆转”的希望,还是给老伴儿连续服用了9个月;有朋友说,听音乐对激活脑细胞有好处,我就买来播放机,每天为老伴儿放音乐……

      最近,好几位朋友又转发来了美国研究的“最新成果”:听特定的音乐可以治疗阿尔茨海默症。那个研究团队声称,实验表明,40赫兹的音乐可以促使大脑排出那种导致痴呆的坏蛋白,从而达到逆转病情的效果。热心的朋友还发来推荐音乐的录音,让她试试。我则在网上搜寻,找到《昨夜星辰》《月光下的凤尾竹》《蓝色的多瑙河》都是40赫兹的乐曲,想办法给老伴儿播放。

      这些措施,有没有用?有多大作用?实在说不清。但有一点很明确,就是老伴儿的病情好像一直也没发生希望中的逆转。尤其是在服用了那种声称“有逆转功效”的新药之后,老伴儿的状况反而更差了,出现了大小便失禁、走路困难、言语混乱的新症状。是服用新药引起的?还是她自身病情的自然发展?说不清楚。由于这些新症状与服用那种新药的时段完全重合,我就接受了懂医朋友的建议,不再给老伴儿吃那种药了。还有人说,她病情的恶化可能是打疫苗打的。对此,我更没什么好说的了,打都打了,即便真是疫苗造成的后果,又能去找谁呢?

      多年来,给老伴儿吃错药,这是第一次。除了我自身的问题外,医生是不是也有一定责任呢?去医院就诊时,医生只问了“哪儿不舒服”,就给开了这种名叫《美愈伪麻口服液》的感冒药,既没问有没有冠状动脉、高血压和精神病史,也没叮嘱仔细看说明书,更没说有什么禁忌。而那说明书里明明白白地写着13条注意事项,其中第二条是“心脏病、高血压、甲状腺疾病、前列腺肥大、青光眼、抑郁症、消化道溃疡和哮喘等患者以及老年人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第四条是“不能同时服用与本品成分相似的其它抗感冒药”,第七条是“服药期间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第十三条是“如正在使用其它药物,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仔细看过说明书后,我几乎被吓出冷汗。我和老伴儿都是名副其实的老人,为什么医生没有任何指导呢?也根本没问还患有什么病,正使用着什么药,更没问是否开车……至于有什么感冒药的成分与这种口服液相似,我们又从哪里知道呢?

      显然,这是一种稍不留意就会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药物。因此说明书才列出了诸多禁忌和注意事项。但医生为什么轻易就给开了?而且没做任何叮嘱,更别说指导!说不清楚。也许是医生懵懵懂懂地开,我懵懵懂懂地喂老伴儿吃,就懵懵懂懂地造成了显而易见的恶果。这又能怪谁呢?

      吃一堑长一智吧!作为患者,以后即便是医生正儿八经给开的药,服用之前也必须先仔细看看说明书(别嫌麻烦,字再小也得看),否则就可能吃错药!医生呢?只能让他们自己去想了。

 

话题:



0

推荐

知足长生

知足长生

3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吴长生,《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