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工智能遭遇失智失能

     以互联网为领头羊的科技发展,真是日新月异,极大丰富了生活,带来了诸多方便。政府部门为了便民,利用新技术,提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企业为了提高效率、吸引顾客,也是紧跟潮流,不断更新产品和服务。以往费时费力的许多事,像买东西、存取款、邮寄东西、办理证件等等,都能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解决了。

      但是,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利用,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老年人因跟不上、不会弄而经常陷入困境。这个被称为“数字鸿沟”的问题,很快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要求各部门、地方尽快想方设法解决,推出各种“适老”的实用举措,以解老年人的燃眉之急。近年来,各方面也的确做了很多适老的实事。

      当然,鸿沟不是一天就能填平的。但我希望不要旧沟未平又添新沟。这两天,我就被一道新沟拦住了。它,就是使用越来越多的人脸识别验证。

      对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广泛使用,人们是不同意见的。其中最为突出的反对意见是,不加限制地使用人脸识别,存在极大侵犯个人隐私的风险。而我遇到的问题,并不是怕隐私被侵犯,而是根本过不了“关”,办不成事!

      日前,北京市民政局发出通知:“全市已取消养老助残服务商户。通过‘云闪付’APP绑定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失能补贴账户’和‘高龄津贴账户’可自由选择商户消费。"过去,这个卡里政府给的补贴,只能在指定的商家买东西。由于有“特权”,这些商家的东西贵,且品种少。取消指定商户,把自由选择权还给民众,无疑是顺应民心之举。但为什么非要绑定云闪付,不能像香港那样直接把补贴打进相关人的银行账户让他们更自由地消费?我不清楚也没细想。但为了能够更多地用于网购,一直努力学习各种新东西的我,就开始自己动手:把重度痴呆老伴儿的卡往云闪付上“绑”。先在手机上下载云闪付app,然后按要求,依次输入手机号,名字,身份证号码,卡号,获取验证码,都挺顺利。没想到输入验证码后,进入人脸识别验证环节,一下子就被“卡”住了!一是老伴儿已经听不懂话,我可以拿手机对着她的脸,她却不能按照屏幕上的要求“眨眨眼”“张张嘴”“头向左(右)转”。二是,屏幕上的提示字太小,给的时间又太短,我还没看清楚,就说“验证失败”了。反复多次都不行。没办法,只好打电话给云闪付(95516),几十次都接不通。于是改成在云闪付平台上找客服,也是反复多次,最后那边总算弄明白我提的问题了,问询有关方面后给我的回答是:现在还没办法解决这一问题,不能完成人脸识别验证,就绑不了卡。请您还是像过去那样拿卡去指定商户消费。“没办法”,这就是云闪付的回答。我还能说什么?北京享受高龄津贴的是80岁以上老人,享受失能失智补贴的是重度失能失智的残疾人。恐怕有上百万这样的人,都不会顺利通过人脸识别验证这一关。

      由此,我又想到全国已经确诊的1699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想到更多数量的失明残疾人,想到农村那些不识字的老人们,在许多非要进行人脸识别验证才能办事的时候,他们会怎么样呢?又有多少人被无情的“没办法”拦截在鸿沟边上?这不是因为他们不会,而是因为他们不能!不是他们不想学习,而是自身的条件制约了他们。马路边的人行道设有盲道,有台阶的地方被要求修建坡道,奥运会有正常和残疾之分,怎么在人脸识别验证这项人工智能技术面前,就一刀切地要求失能失智的特殊群体一样地“闯关”呢?

      整整30年前,我曾经有过一次性质类似的遭遇。由于连日劳累和受凉接连腹泻,一天傍晚我在办公室虚脱晕倒后被送到医院急救,医生决定紧急输液,开出药方,让护士赶紧去取药……躺在床上本来已经很虚弱的我感到越来越难受,心跳剧烈、呼吸困难,护士却迟迟不来。足足等了近半个小时,护士才取回药。原来,是她取药时,药房的电脑突然死机了,无法拿药,她一直等电脑修好后才拿出药。当时,电脑刚刚在一些单位使用,经常出问题。我为此专门给报纸写了一篇小文章,认为使用新技术设备是好事,但不能没有应急预案,只认“华山一条路”,否则会造成不良后果甚至严重事故。

      没想到时隔30年,又遇上了“华山一条道”。而这条道,挡住的是千千万万失能失智的人!“云闪付”们,人工智能只是一种工具,作为使用它的活人,难道你们就不能为这些情况特殊的人们另外开一条便捷的通道吗?

话题:



0

推荐

知足长生

知足长生

49篇文章 8天前更新

吴长生,《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