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冬天相比,北京的夏天难过。因为有暖气,北京冬天比较舒适,外出时穿多点儿衣服,足以抵御零下十来度的严寒,回到家里,立马暖融融了,有时毛衣都不用穿。夏天可不行,尤其是三伏天,屋里屋外“同此凉热”,穿的再少,也躲不开那骄阳的灼烤、热气的蒸罩。为了避开一露头就烤人的太阳,半个多月前,我就把原来上午9—10点的“天天走”,改到了早饭之前,早起洗漱后,6点来钟就出门,四五十分钟下来,还是一身大汗。

      服药的副作用,使老伴儿肌张力升高,她走步时总有点儿“较着劲儿”,因此走到一半步数,她就大汗淋漓了,回到家里就得从上到下地冲洗。几乎天天如此。今天是个例外,早起天就黑沉沉的,夜雨在外面地上留下了积水,道路湿,加上雨肯定很快就要下,我们没出门走步,只在房间里随着音乐节拍兜兜圈。尽管气温不到30度,可湿度太大,慢步兜圈也弄得浑身黏唧唧的。早饭后不一会儿,雨就下起来了。在屋里,吹着电扇,她听音乐,我看手机、电脑。前些天,就要关窗,开空调了,今天不用。

      老伴儿听40赫兹的音乐,有三四个月了,头一个多月,我觉得她的改善比较明显,而后好像就停滞了。有时觉得她又退回去了。比如,吃饭时,她经常拿着勺子在碗里翻搅,就是不往嘴里送。我把着她握勺的手,帮她吃,她就吃一口。我一放开手,她就又不吃了。大小便也挺让人着急。拉她在马桶上坐十分钟,一滴也不尿;从卫生间出来没5分钟,或站着或坐在椅子上就尿开了……

      这是怎么回事啊?我仔细观察、琢磨,觉得她的“退步”,可能与接触人少有关。由于我们每天外出时间早,在院子里遇到的“走族”人数,明显比以往少很多。老伴儿,就少了与很多人“打招呼”“对话”的机会,而7点多回到家之后,她就整天不再出门了,独自坐着听音乐、摆弄毛绒玩具。除了拉她吃药、吃水果、吃饭,洗洗涮涮、睡觉,我和她也没什么“互动”。可以说,从早到晚,她大部分时间处于“静止”状态。只听音乐,作用有限。

      22号,老伴儿70岁生日那天,与大姐、二姐、小弟等家人聚会为她庆贺,她好像“被激活”了,表现很好。上周六,天不算太热,我就又带她去了西城大姐家。在公交车上,她就比较兴奋,听别人说笑,她也看着人家笑。在大姐家,见到大姐、小弟和其他人,她都有积极的反应,吃饭、方便、接受小弟按摩,都表现不错。我们打牌,坐在一旁的她还不时伸手抓牌……大姐说,要多带她来和大家聚聚。

      看到她腿有些肿,大姐(退休医生)就让拿凳子把她的腿架起来,然后给她吃了利尿药。大姐说,活动少,循环不好,腿肿胀,走路就特别沉,费劲。临走,大姐还给带了一些利尿药,让给她吃一段时间。从周日开始,我每天喂她吃一片利尿药,这两天她腿肿有些减轻。

      伏天难熬,重度痴呆病人难以照护,但再难也得熬,再难也得精心照护。好在不是我一个人,大姐、二姐、小弟,以及一些亲友都在帮忙。只要天气等条件允许,我要多带老伴儿出门走动,不能长时间让她“静止”。不进则退。

 

话题:



0

推荐

知足长生

知足长生

49篇文章 8天前更新

吴长生,《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