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722,我老伴儿70周岁生日。一晃,一直被父母、哥哥姐姐和亲戚、邻居们称为“小娃”的她,也进入古稀之年了。

     老伴儿兄弟姐妹七个,她是老六,姐妹三个中她最小,而小时候,卷曲头发、粉扑扑的小圆脸,又特别像洋娃娃,于是得了这个亲切的昵称。由于长得乖巧可爱,加上聪明伶俐,“小娃”自小就讨人喜欢。但她的童年、青年并不幸福:三岁多时,父亲因中“阳谋”而降级降薪,被从部机关发配到大西南铁路工地劳改;刚刚7岁时,母亲又被巨大的精神、经济双重压力击垮,中风瘫痪。在北京的一家8口人,每月仅靠父亲寄回的70块钱艰难度日,上初中的大哥(15岁)、二哥(13岁)既要照顾年幼的弟妹,又要服侍瘫痪在床的母亲。在野外干重体力活儿的父亲,全部工资都寄回家了,自己只靠每天三毛多钱的“野外补贴”吃饭、抽烟。与那个年代许多类似家庭一样,生于忧患的老伴儿,从小就养成了善解人意、自立自强的性格,在家是懂事的乖闺女,在学校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文革爆发那年,她上小学五年级,后来成为半革命半读书的69届初中生,1970年,刚刚16岁的“小娃”就进工厂当了大“童工”。恢复高考后,初中课程都没正规上过的她,靠平时自学的实力成为电大的第一届大学生,四年后以优秀成绩毕业。八十年代中,经过严格考核,老伴儿从工厂被调进北京市对外经贸委,并很快成为业务骨干;在家里,我经常外出采访,她就要经常包揽家务,而在辅导、督促儿子学习方面,她一直是主角。

(与电大老师、同班部分同学合影)

     1999年底,我被外派香港常驻。46岁的她不甘心当悠闲的“随任家属”,想发挥自己熟悉外经贸和金融的优势,做些事情。某大国企老总看中了这一点,硬从政府机构把她“挖”了出去,委派她在香港协调、推动公司上市事宜。公司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后,她担任了公司香港办事处副主任、证券代表。那几年里,我目睹了她为公司上市、发展不辞劳苦、不分昼夜奔走忙碌的拼搏状况。为了定期发布的报告,她经常两三天不回家,黑白连轴转;sars期间,她冒着风险马不停蹄地看了70多处,终于在铜锣湾核心位置为公司以超低价格购得理想办公房产(数年间增值十倍以上)……而也正是在那个时段,她的身体开始出现了异常,记忆力下降,脾气改变(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症状,而后病情不断发展,详细情况已经在公众号前面的文章中记述,不再重复)。五年驻港,她为公司无私奉献,做出了巨大贡献,自己的身体却垮了。每想到驻港的这段经历,我都有愧疚之感。如果我当时坚决反对她去那个公司,只在香港当个不干事的家属,她就不会承受那么大的工作压力,不会那么拼命,她可能也就不会那么早出现认知症问题。但现实是没有如果的。就是我反对了,能拦得住一心想干事的她吗?而既然要干,她能不拼命干,力争干得最好吗?这就是命啊!

      昨天一早,我带着老伴儿去西城大姐家,二姐预订了餐馆,一起聚餐为她庆祝七十整寿。在公交车上,老伴儿主动与邻座的一位老大姐搭讪。开始老大姐有些莫名其妙,我简单解释后,她就理解了,而且热情地与老伴儿“聊”起来,还说“你老伴儿真年轻,像四十多的人”。

      最近,老伴儿状况有些退步,可能与接触人少有关。为了避开高温,我们近一段时间都是早晨6点多就出门走步,不到8点就回家了。因为太早走步时遇到的人很少,回家冲洗后,她就一整天不出门了,吃饭、午睡,坐着听音乐。老伴儿也就少了很多与人打招呼、“对话”的机会。在大姐家、餐聚时,老伴儿情绪很好,不时准确地对答简单问题。大家为她高兴,她也乐呵呵的。

      看来,给她这种重度认知症持有者经常创造比较“热闹”的生活环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能让她孤独,要让她不时感知:我就在这里!我也是大家庭的一员,大社会的一员。请不要忽视我!

 

话题:



0

推荐

知足长生

知足长生

4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吴长生,《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