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原籍北京,但也算是湖南人,因为我19485月出生在长沙。可是从1952年初我三岁多回到北京祖父母家后,十多年就没出过北京。一直到196667大串联时,才接连去了三次长沙。之后隔了更长时间,2002年又去了一次。61418号,是第五次我的出生地。

      这次是受邀请到长沙参加第二届认知症照护实践与发展交流活动暨智慧康养专业群建设交流会的,泰康溢彩基金会的赵力文秘书长做了周到安排,小杨、振力、小臧、小龙跑前跑后地照顾我们。我则努力完成了“指令任务”在会上以《我和我的年轻痴呆老伴儿》为题做了分享发言。老伴儿还在二姐陪护下,体验了泰康之家·湘园康复医院两次专业护理。

      满满当当的三天,真是收获多多。

      除了我这个家属兼照护者,与会的都是认知症领域的专家。围绕主题,大家各抒己见,介绍成功经验,也不乏观点碰撞。我享受了一次医疗、照护大会餐,不仅学了不少知识,而且深受启发。例如,对于认知症患者(包括阿尔茨海默病),有人认为他(她)不是病人,只是认知症持有者,就像血压、血糖高的一样,不能说他们都是病人,总想着给他们治病。再如,在药物治疗与非药物治疗轻重方面,相当数量的专业人员认为,非药物治疗更重要,甚至有人主张根本不必给认知症持有者用药。最让我惊诧、惊喜的观点是,认知症(含阿尔茨海默病)可以逆转,脑组织可以再建!

      而在之前,从一接触这个病,我听到的就是不可逆转,也是这四个字几乎让我精神崩溃。现在居然有专家说可以逆转,再建,这真是石破天惊的颠覆性观点!

      联想到我老伴儿近半个多月的变化:从基本听不懂话,到可以听懂一些简单问话,并做出一对一的回答;从走路哈腰,到挺起腰板走步;从双眼无物,到开始有神有物,还不时环顾张望;从见人只笑,到主动搭讪、诉说……而发生这些变化期间,没给她增加服用任何药物, 多的只是每天至少聆听两小时40赫兹的音乐。难道真是那音乐发生了促进大脑伽马淀粉样蛋白(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元凶)排出的作用?

       新的观点点燃起新的希望,激励我遵循新的思路,继续探索前行。

      在长沙的几天, 老伴儿表现似乎更好。一见面,就和同行的几位小朋友有说有笑互动,与做护理的小朋友也是如此。力文插空安排参观马王堆汉墓遗址和岳麓书院,她也一起去了,爬山坡、登石阶,都顺顺利利,有时边上台阶她还边一、二、三……”地数数。

      老天眷顾,我们在长沙的四天,没有一点儿火炉的热感,两次外出,都是出发前下雨,一出门就雨停,参观返回住处后又下雨。在外的我们,不热,也没湿。

      今天一早,我们告别细雨蒙蒙、凉凉爽爽的长沙,乘坐高铁返回北京,迎接我们的是午后37℃的热浪。

      再回长沙之旅结束了。衷心感谢泰康溢彩及泰康之家的力文、小杨、振力、小臧、小龙,衷心感谢泰康·湘园的朋友们!

      是这些新老朋友,让我们在长沙度过了既有惊喜,又感受温馨的四天难忘时光。

 

话题:



0

推荐

知足长生

知足长生

4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吴长生,《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