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超常,失常,正常

    今天是个大日子,公布高考分数!至此,数千万家庭的上亿颗悬了好多天的心,可以基本放下了。

    为什么说是“基本放下”?因为“心悬”的最重要因素就是决定能不能上大学、上什么大学的“分”,公布了分,知道了分,心里就基本有了底,心,就不必再被那“盖”着的分苦苦地“吊”着了。后面的事情,就是根据分数、位次,参考以往的资料,填报志愿、选择专业。说“基本”,就是因为公布分数后还有这些事情要做。

    相比30年前,现在人性化多啦!那时,是考试前就“蒙”着头填志愿,和我一样的千千万万父母,根本不知道孩子会考出什么成绩,就是闭着眼睛“赌”啊。根据前三年的录取分数,我和儿子商量后,第一志愿选定了一所外地、录取分明显较低的名校。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所学校那年的录取分数一下子比前几年猛增了80多分!肯定是因为与我同样想法的人太多太多,僧多粥少,于是分数线就抬上去了,甚至超过了北大清华。幸好我儿子险胜,而几位熟识朋友的孩子就“踩空”了。

    上了“分数线”的,可以基本放心了。没上线的,今年升学无望,考虑的就是“后路”了,或者复读,或者创业、就业……但这只是少部分,因为我国的高考录取率很高,网搜结果是,已经连续三年超过80%,由于大学扩招、考生减少,预计今年录取率还会再长一截。

 

    放下心,并不是全都开心。面对不同的分数,各家有各家的心情。超常发挥,分数高于预期的,兴高采烈;临场失常,成绩难以接受的,情绪低沉;更多的应该是在“预估”水平上下:稍高的,自然喜形于色,稍低的,难免有些遗憾,但总体平稳。最难受的,恐怕是那些临场失常的“学霸”,原本的“十拿九稳”变成了“百密一疏”,虽然分数并不很低,但肯定情绪低落。这只是极少数,因为“学霸”本就极少极少。

    说自家的事儿吧。今年,我“身边”有俩考生,一是我孙女,一是老伴儿姐姐的外孙子。一沪一京。我孙女,不属于“学霸”,是“稳健型”。从小学到初中、高中,成绩一直保持在前10%之内。她偏爱文科,成绩也相应较好。高中三年的期末、期中考试,多能稳稳地居于前列。其间也有“超常”的情况,一次语文考试得了全区第二,给人带来了意外的惊喜,但接着的一次“失常”,又让人心惊肉跳:数学考了全班最后一名!

    “超常”与“失常”往往相伴相随,就像战场上哪有百战百胜的将军?战神关羽,令鬼哭神泣,但也有走麦城的惨败。因此,我一直希望孙女保持平稳。毕竟“超常”和“失常”都比较“偶然”,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只有与实力相当的“正常”靠谱。因此高考前,对孙女的叮嘱是“冷静应对,优质发挥”,心里也有“超常发挥”的一丝希望,但嘴上没说,不想再加压力,更多期盼的是“正常发挥”。带着“超常”压力进场,很可能导致“失常”。考试结果比较理想:她保持了平稳,外语有些“超常”、语文有些“失常”,其余正常,“扯平”后总得分不算低,排位在前9%以内。心里有底了,后续的,就是爹妈和她的事儿了。只想说一句:小学、中学,没得选;要上大学了,她也18岁了,一定要了解她的想法,尊重她的意见,千万不能再强迫了。

    那位外孙子,则属于名副其实的“学霸”,小学四年级就“百里挑一”地一步跳进了中学名校少年班,还不到16岁的他,如期参加了今年的高考。得分多少,还没问,祝愿他和我孙女一样正常发挥,取得理想分数,如愿以偿。

       12年啊,孩子们学得够苦了!再有两个多月,近千万年轻人就要迈进人生的新阶段,面对陌生的新天地。但愿他们都能保持平稳,正常学习,正常生活,将来正常工作。这就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给他们创造健康的正常环境。

话题:



0

推荐

知足长生

知足长生

14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吴长生,《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