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情为何物?

      国庆节前后,比平时活动多了不少。928,老伴儿兄弟姐妹加表兄弟姐妹二十多人大聚会;101号,我表姐夫妇从天津开车来看望;2号,我表妹从北郊打车来到我家;今天,我侄女又来探望大伯大娘。一个星期,四次聚会!

      正像28号那次聚会的主题“血浓于水 情重于山”,这几次聚会都是“情”为纽带,浓浓的亲情、深深的友情,把大家紧紧地凝结在一起。

      28号,照顾我老伴儿行动不便的特殊情况,我们往返都享受专车待遇:接的是外甥雪飞,送的是侄子小坦夫妇。年轻人的帮助,大大减轻了我的路途负担。而一进聚会大厅,更是立马沉浸在热烈的亲情之中。学棣表哥夫妇首先迎了上来,表嫂与我老伴儿拥抱问候。几位哥姐随后依次拉着我老伴儿的手嘘寒问暖,尽管她什么也听不懂,但一直开心地笑着与大家亲热。照大合影和小合影时,她也“积极配合”,笑对镜头。利用敬酒的间隙,我们几个刚从安徽潜山回来的,报告了程长庚研究会成立系列活动的情况。亲人们都对家乡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吃饭时,二姐在左、我在右,轮着喂老伴儿,以致同桌的表妹夫连连说:“表姐吃不少了,别再喂啦!”……

      天津的表姐夫妇原本是“约定”2号来的,结果1号上午九点多就到了,“突袭”真让我措手不及。表姐要的就是这个效果:不增加任何负担,让我什么都别准备。而77岁的他们,却为我带来了够好几顿吃的饭食,有鱼、肉两种馅的饺子,有豆包、烧鸡,还有水果。真让人不知说什么好。坐着聊了一会儿后,他们居然要回去。那怎么行?从天津开两个多小时车到北京,不吃午饭就返回。这不是打我的脸吗?我坚决阻止,但也不能让表姐看着我忙活做饭,更不能让她动手。去附近饭馆吃便饭!就这么定了。表姐夫妇没再反对。点几样可口的菜肴,我们边吃边聊。饭后,姐夫驾车送我们到门口后,他们返回天津。只用了将将两个钟头,表姐就发来了“平安到家”的微信。

      2号表妹来也是“突然袭击”,上午临出发才通知我,也是带着各种吃食。有鱼有虾,还有坚果、豌豆糊。她刚从海拉尔旅游回来,榛子就是那边的特产。收拾干净的鱼、虾,也是为了让我省事,化冻后就能直接下锅。午饭是在家吃的,按她说的“什么省事就吃什么”。正好用上表姐送的饺子,鱼、肉馅的各煮一袋。天津不仅包子出名,这饺子也真不错。名副其实的薄皮大馅,我们三个人,24个饺子,只吃了19个,就都饱饱的了。

      小嘉,风风火火,每次来看,都是“现代派”,有时是蛋糕,有时是精细的小点心,有时人还没到,外卖的菜已经送上门了。今天又是如此,还热的肘子、蒜蓉大虾和她一起进门,到我家请我们吃大餐来了。只顾着说话,我唯一动手做的紫菜汤都烧干了锅。饭后,安排老伴儿午睡。小嘉又陪我聊了半天才走。聊的都是亲人们的老事儿。

      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这个节可是亲情满满,至亲聚聊挤走了不少“思亲”的时间。

      权,可以聚起帮派朋党;钱,可以织造利益链条。但权不是永恒的,始皇帝称霸一时,期望江山万代,转瞬梦想成空、二世而亡。钱也不是万能的,遭遇狂风巨浪,难免断链走锚、四散而去。唯有亲情真情,最经得起岁月、风雨考验,具有超强的凝聚力。尝过人性泯灭、兽性肆虐苦痛的人们,会加倍珍惜回归的亲情、真情。

     情为何物?人性的表征,人与兽最本质的区别。随着社会的进步,抹杀人性,摒弃、漠视亲情友情的异类,只会越来越少。

 

话题:



0

推荐

知足长生

知足长生

53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吴长生,《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