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天中午,安排老伴儿睡下后,我也躺在沙发上休息。我年轻时就没有午睡的习惯,插队当农民,报社当记者,哪有定点午睡的啊?退休之后,特别是近些年,老伴儿必须午睡,我才跟着午休,但多数时间是躺着看书或者看手机。这会儿正拿着手机写这些字呢。

      前天是躺着正专心看一本老书《七十年代》时,突然听到卫生间那边”嘎巴”一声脆响。我腾得一下翻身站起,急忙跑进卫生间。坏啦!卫生间的吊顶中间开胶、下倾了。怎么办?先应急,别让它塌下来。我用一根撑杆,把下倾最厉害的右端撑顶了起来。薄塑料板的吊顶自身重量并不大,主要是顶灯和排气扇有些份量,它们就是在吊顶右侧。

      仰头看着下倾的吊顶,我分析,估计是里面哪根吃劲的木头横梁断了。恐怕很难修,因为要拆开吊顶,才能查清出问题的部位,而拆开,修好坏了的部件再“补”上顶板,比重新吊顶还麻烦。于是我决定马上找人重新吊顶。

      立即大脑“搜索”,附近就有两家小小的装修公司!找他们去。顶着午后的骄阳,我先后去了这两家都只有一间门脸的小公司。前一家主要是买五金水暖等器材的,做吊顶得另外联系人。而后一家的朱先生,立即发动摩托车,让我坐在后座上,到家里实地查看、测量。几分钟就谈妥价格,包工包料,他答应尽快购买材料,安排人来施工。晚饭前,电话来了:明天早8点就去做。

      虽然重新吊顶的事落实了,但晚上还是没睡安稳,总担心那撑杆支不住,顶子会突然塌下来。早上不到5点就躺不住了,起床、洗漱后,忙着把卫生间里的东西往外搬,连壁灯都拆下来了,免得拆吊顶时碍事,也是为了进度快些。6点拉老伴儿起床,洗漱后,一起去大院走步,四十五分钟回家,提早吃好早饭,把老伴儿安排到晾台坐着听音乐、晒太阳。

      差一刻九点,一位壮实的小伙子上门,先说对不起、来晚了。没想到今天周一,路上巨堵。放下挎包,小任(20出头,山东菏泽人)就进卫生间动手拆旧顶板。从中间一打开,他就指着唯一木横梁上的唯一立柱说,就是这根柱头上的那个水泥螺丝掉了,顶子就塌了。啊!这个吊顶就只靠这一个水泥螺丝钉拉着?”“是的,主要就靠它。”而那横梁、立柱不过三厘米粗细。

      掉一个关键的螺丝钉,就害得我要把整个旧顶子拆了、重新吊顶!真够气人的!

      小任顶着纷纷下落的灰尘拆下一块块塑料板,我则当“小工”,接过旧板,放到门外楼道。拆完后,小任就用钢卷尺横横竖竖地量尺寸,然后按需要下料。小任说,拆、装都很快,就是下料费时间。

       现在装修和十多年前大不一样了,原来我以为下料还要频繁使用噪音很大的电锯,没想到根本不是,无论柱还是板,一把专用剪刀就都随心所欲了,它们都铝合金的。往水泥顶板上打吊杆螺丝,也让我开了眼界。没用电钻打眼,而是用一根三四厘米直径、一米多高的圆筒子,先把长螺丝的一端放到圆筒顶上,垂直对准位置,然后小任双手握住圆筒往上一使劲,“砰”地一声,就把螺丝钉牢牢地打进去了。小任说是“用火药爆破”打进去的。这种“武器”还真是头一次见。八根吊杆螺丝,十几分钟就垂直固定在水泥顶板上了。小任调侃说:“这次绝不会塌顶了。如果再塌,就不是吊顶的问题,而是整栋楼的问题了。”

      搭龙骨、上顶板,是细致活儿。用几种不同规格的铝合金搭起的四框和龙骨,得分毫不差,否则一块块方方正正、相互咬槽的顶板就安放不进去。小任一丝不苟地做着,我目不转睛地看着,打心里赞叹这个年龄不大的小伙子。一直忙到近12点,试了试新换的顶灯和换气扇,打完最后一道缝的胶,小任看着自己的杰作轻松地笑了:我给您复制了一个与原来完全一样的吊顶。我说,不是复制,是结结实实的新吊顶!

      整整三个钟头,小任连水都没顾上喝一口。本来我是要留这位朴实、能干的小伙子在家吃过午饭再走的,但饭还没做,就是最简单的做浇头、煮面条,也得二十多分钟,可下一单活儿的催促电话已经打来了。那边有两间屋等着他去吊顶呢。没办法,只好拦住他收拾垃圾,让他拿好自己的东西赶快走。他说,现在大环境不太好,装修生意冷淡,有活儿都抢。他说的没错,前几年,对这类“小活儿”,一般装修公司都不愿接,勉强接也会高抬价。今非昔比啊。

      从晾台拉回坐了一上午的老伴儿,做饭、吃饭,扶她上床午睡;我收拾卫生间和清理垃圾……待忙好告一段落,我歪在沙发上休息时,已经快三点了。一天时间,起伏跌宕,化险为夷。欣慰之余,不由想起那句老话: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坑害人的,就是那颗处于关键位置的螺丝钉啊!

 

话题:



0

推荐

知足长生

知足长生

4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吴长生,《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