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自身身体方面的原因,小宋被在河北工作的儿子接走了。不到两个月,我和老伴儿又重回二人世界。

      这段时间里,一天三顿饭基本都是我做,小宋除了搞搞日常的卫生,主要时间是在陪我老伴儿。但因为没有照护这类病人的经历,加上年龄较大,熟悉得比较慢,老伴儿不太配合,许多时候还得我上手。如今,还没完全熟悉的她走了,也还没完全适应的我恢复原状,不需要什么“过渡”,我立即进入熟悉的常态。精神方面反而感到轻松了一些,年纪大了,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整套起居、饮食等生活习惯,适应“家里多一个陌生人”,实在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但不管怎么说,我都要感谢小宋这一个多月的帮助,祝愿她身体没什么大毛病。

      洗换了被套、床单后,我给老伴儿安装上了护理床专用的防压疮气垫,天气热了,要特别注意她的身体状况。除了及时擦洗汗水,保持体肤干爽,还要更留意饮食洁净,决不能再发生十来天前老伴儿因吃水果而一天连续拉四次肚子的问题。

      昨晚与上海的儿子通了电话,商讨下一步的安排。我和老伴儿毕竟越来越老了。

      今天早起到大院里走步,一些“走伴”问:怎么少了一个?我讲明缘由,大家都表示理解。老伴儿则一点儿也没听懂,一直笑盈盈地随着我喊的节拍走步,还听话地在花坛边、雪松前照了几张相。显然,她已经完全忘记这一个多月“人来、人走”的事儿了。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如果人都变得像她这样健忘,那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只有欢乐,没有忧愁?

 

话题:



0

推荐

知足长生

知足长生

4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吴长生,《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