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入伏。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

      前几天,试着做了一次包子。生平第一次。猪肉韭菜馅,由于馅做多了面和少了,包子皮太薄,起锅时有几个破了,虽然容貌差点儿,但不影响吃,不像饺子。因此自己打分“及格”。按习俗,今天应该吃饺子,偷了一下懒,昨天去超市买了一盒饺子,应时。

      早上拉老伴儿走步,没想到入伏第一天,还挺凉快,但4000多步一气走下来,她还是出了一身汗。帮她冲洗后,让她自己慢步走出卫生间,走向厨房,坐下听音乐。我则在她眼前做早饭。

      上个月在长沙的《第二届认知症照护实践与发展交流活动暨智慧康养专业群建设交流会》上,听上海杨金宇教授演讲,很受启发。特别是两点,一是,认知症持有者是保有着很多能力的,通过非药物疗愈(音乐、手工、怀旧等),其中很多可以“激活”,甚至存留很长时间。二是,许多认知症持有者是被“包揽一切”的过度护理“惯”坏了,加快了能力退化,造成废用性衰退;如果正确照护,能做的事尽量让他(她)自己动手做,他(她)的生活质量就会有所提高。用进废退,认知症持有者也是如此。依杨先生的观点,对认知症持有者的照护是远远重于药物治疗的,为此,他主持的微信群的名字就叫“照护学派”。我也是群友之一,杨先生经常在群里发出照护提示,还给我寄来他的专著。

     按照杨教授的指引,最近我一直“鼓励”老伴儿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在卫生间方便后,我让她自己用手提裤子;吃饭时,我尽量让她用筷子、勺自己吃,喂饭时也用手托着或把着她握勺的手往嘴里送;外出走步,在塑胶道上,我不时松开牵着的手,让她自己慢慢走一段;在椅子上坐一会儿后,我叫她扶着椅背自己站起来。虽然这些动作大都还需要从旁帮助,但我已经改变了以前“一概包办”的做法,力争让她“退”得慢些再慢些。就是完全不能做,也让她在一旁看着我做,比如前几天做包子,今天做早饭。

      原计划伏天要和老伴儿的大哥大姐二姐小弟一起去东北避避暑的,由于多种因素,没能成行。但未见得不是好事,都七老八十了,一动不如一静,在家里“避”吧。就像七八天前,约好去香河的大爱书院养护中心看看,人家专门安排一辆七座车来接。没想到还没出东五环,车子就在高架路上抛锚了。打电话叫来拖车,我们俩老头儿仨老太太,平生第一次坐着被“背”着的车从东五环“游”到南四环的汽车修理厂。车子短时间修不好,大姐提议打车到东四环外的班车站去赶前往大爱的班车。又是不顺!能拉五个人的车怎么也约不来。我“感觉不好”,认为老天就是不让我们今天去。于是果断决定:现在就是约上车,也不一定能赶上一点半的班车。不去了,约车回家!大家赞同。这下倒是顺啦,我们很快都约上车,回到各自的家。尽管从上午九点多折腾到下午两点多,尤其是在高架路上被晒得够呛,但回家后心情很平静,这也算一次难得的经历坐着“背车”游北京。

      乐则行之,忧则止之。这是我几十年做事的一条原则,绝不做自己感觉不好的事。

      听40赫兹音乐、多与亲友相聚等非药物疗愈,能改善老伴儿的状态。我“感觉不错”,再难也要坚持做下去,而且要不断拓宽思路,只要无害就都试试。改善老伴儿的同时,也锻炼自己,以防止我也发生“废用性衰退”。

      长沙的《第二届认知症照护实践与发展交流活动暨智慧康养专业群建设交流会》,本来是“务虚”的,我却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获。但愿所有的会都像它那样:既打雷又下雨。

      再次感谢邀我赴长沙参会的力文、小杨、小臧等小朋友!

 

话题:



0

推荐

知足长生

知足长生

4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吴长生,《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文章